Wednesday, January 12, 2011

媒體是魔戒

市場再傳李超人洽購電視廣播有限公司(HKSE 511), 富豪加傳媒這組合, 往往帶給人無限遐想.

收購傳媒的商家有兩種: 一種快樂、另一種不快樂. 快樂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想得到的是影響力, 明報的張老闆、星島的何老闆、本報的李老闆可能都屬於這類. 不快樂的原因, 是他們希望賺錢, 亞視歷年來的股東包括近日的蔡衍明便屬此類.

TVB在香港的媒體企業中算是異數, 市值高、業務穩定、賺錢能力強, 作為香港娛樂事業最最卓越的品牌. 它在免費的本土電視業務以外, 例如網站和海外收費衛星電視等, 都有很理想的增長. 但企業並不是沒有隱憂的. 邵先生年紀大, 方小姐這管家可能已經做得有點意興闌珊. 再加上特區政府快將推出數碼免費電視牌照, 大股東出讓股權並非事出無因.

這次市場傳出的新買家撲朔迷離, 有說是李嘉誠、有說是李澤楷, 這其實都只是舊聞重提而已. 去年9月, 恒基(HKSE 012)李兆基家族公開收購意願. 之後傳出李氏出價的90億元和方小姐堅持的105億元有段距離, 但是公司待價而沽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李超人家族被擺上枱, 不禁令我想起當年; 1993年, 梅鐸的新聞集團收購了那時尚在和記黃埔名下由李澤楷一手創辦經營了三年的星空傳媒(Star TV). 當時, 星空衛視是唯一在大陸能夠“落地”(被公眾合法接收)的海外衛星電視, 有人相信這是與家族的政治影響力有關.

梅鐸在完成收購之後, 曾經說過下面一段話:“電子通訊明顯挑戰全球各地的極權政府…., 它令身在鐵幕內渴望吸收知訊的市民, 能夠跨過國營電視的頻道.” 梅鐸收購了Star TV之後, 北京政府很快亦收回落地權. Star TV只可以在酒店和少數政府機構才可以接收, 梅鐸在大陸的傳媒大計自始一沉不起. 在商言商, 梅鐸很快便改轅換轍, 努力表現出親北京的咀臉.

併購項目的挑戰, 是如何將一方的砒霜變成另一方的靈藥.

傳媒和政治是連體嬰, 傳媒和政治針對的都是眾人之事. 很多年前, 我曾參與過一項媒體企業的收購, 賣方是歷史悠久但業務停滯不前的企業, 大股東年事已高因為接棒無人, 有意出售, 我跟城中的一些富豪買家溝通過. 反應是價錢不是問題, 反正在香港經營傳媒能夠賺大錢的沒有幾家, 能夠擁有這金漆字號, 從好的方面想是臉上貼金, 壞的方面想卻可能是惹來滿身是非.

媒體有陣子就像《魔戒三部曲》裡面佛拉多(Froda)擁有的那隻令人意亂神迷、又愛又恨的魔戒.

(於2011年1月12日刊登於信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